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

馬勒 五首盧克特之歌

Mahler Fünf Lieder nach Texten von Friedrich Rückert

作曲年1901 ~ 1903年
首演1905年1月 於維也納
演奏時間約20分鐘
編制長笛2、雙簧管、柔音管、英國管、單簧管、低音管、倍低音管、法國號、小號、長號、土巴管、定音鼓、鋼片琴、豎琴、鋼琴、弦樂5部


這是馬勒取用盧克特的五首詩所譜成的歌曲集,各曲上在含意雖然互不關連,但依然具備某種統一感,也就是曲集中所選用的都是馬勒偏愛的具有東方情懷的詩,在音樂方面也都具備相同的色調。

這作品與第五號至第七號交響曲的創作時期大約一致。雖然和「起床號」與「少年鼓手」集結為「最後的七首歌曲」出版,但是這只是出版社為了方便所作的安排。「起床號」與「少年鼓手」原是根據民謠詩集「少年魔號」所作,這兩曲如果與「五首盧克特之歌」合併介紹,會有格格不入的感覺。

第一曲

「請別偷看我的歌」(Blinke mir nicht in die Lider)。這是民謠色彩濃厚的快活歌曲,愛人雖然很想知道寫給她的歌曲是什麼樣子,但詩人卻面帶微笑、充滿深情地阻止她:「請別偷看我的歌(譜例1),這樣我會馬上蓋住雙眼,就像作壞事當場被逮到。」曲子寧境地開始,不久小提琴奏出天堂般安詳的氣氛。在第二節中,詩人告訴愛人說,即使是蜜蜂在築巢時彼此也不偷看對方。
(譜例1)

第二曲

「我聞到微微芳香」(Ich atmet' einen linden Duft)。這是洋溢幸福感的甜美歌曲,時常單獨演唱。全曲由「我聞到微微芳香」(譜例2)開始,這芳香夾自愛人贈送的菩提樹枝。音樂表情優美,跟豎琴、鋼片琴和中提琴飄散著花香般的伴奏,相互美妙地調和著。
(譜例2)

第三曲

「我被世間所遺忘」(Ich bin der Welt abhanden gekommen)。這首作品堪稱為馬勒歌曲中的翹楚,管弦樂在前奏處即醞釀出幻想感情。這首絕望之歌唱出:「我被世間所遺忘(譜例3),我已經跟人世絕緣很久了。」樂音柔和如看破紅塵般,想要遠離喧囂的人世,尋求祥和的安息。波浪般的歌曲醞釀出深刻的感情,令人感觸良深,真不愧是馬勒的一大傑作。
(譜例3)

第四曲

「在午夜」(Um Mitternacht)。這首歌曲排除了所有弦樂器,只用鋼琴、豎琴、定音鼓和各種管樂器伴奏。由單簧管變形的節奏開始:「午夜醒來,向太空遙望(譜例4),但沒有一顆星向我微笑。」此詩由不安開始,不久之後出現孤獨感,然後朝向信仰變化,就如同被濃縮了的戲劇般,非常細膩地刻畫出這些改變。
(譜例4)

第五曲

「如果由於美而愛」(Liebst du um Schönheit)。和前面不同的是,這是一首頗為明快的C大調歌曲,由「如果由於美而愛(譜例5),請不要愛我,而去愛太陽吧!」姑娘不希望情人只是因為她的年輕和漂亮才愛她,這是由單純的和聲,及幾乎相同的旋律反覆而成的短小舞曲,歌詞表達著對愛的深切意念。最後的詩句是「我也會像你那樣永愛不渝」。
(譜例5)